时空交错我在缝隙间

【高中历史|秦朝】夜图

“你来了。”昭平剪亮豆大的烛火,动物的油脂烧得惨黄,抬手示意来人自行坐下。素文稍一作揖,屈身占据他对面的蒲席。

矮桌上用两方茶盅压实一张绢丝的全国版图,素文顺着干涸的笔墨勾勒,颇有些怀念地开口道:“不曾想也有十年了,怎么仿佛还在昨日。先是南通湘漓为一渠,辖茫茫为所有,后大将军北拒匈奴,长城直道更起。”

“好一幅大中原的版图啊。”

昭平扶起前襟跪坐下,眼神落在地图上端,“九原”二篆还是素文当年亲手提的。

“我记得这还是你我同去的,那时大将军也在。我们纵马登高,甩落所有从仆,群山间长城逶迤,对而饮酒,我振臂高呼。莽北的赤风可真大,我说我誓要归天下为一统,被吹了满嘴的黄沙。”

砚台研墨未干,素文懒散地听着,一边执笔在木牍上写字,长袖在案上移出窸窣的声响。

素文道:“现在天下都是你的,你要再说这话会有无数人上来替你挡风阻沙。上至朝内下至里亭,脉络都由你把握。九卿朝拜,三公威武,民间市集自入法以来规整有治,欣欣向荣。”

昭平闻言嗤笑,看素文写字时一如既往挺直腰椎,一笔一划落得谨慎。“你倒是和当年一样,可是我们分明不一样了,你沾这墨写什么都是血做的事实。”他隐约想起一袭白衣誓要修道的少爷,但那稚嫩的身影很快就被打碎了。

他从地上站起,高大的身躯无一丝佝偻之态,投落下昏黄的阴影。在偌大的屋舍下踏步旋转,要以手作剑大斩四方。

“焚书令既下,我活埋了多少书生,何况长城数千里,里里都是未寒的尸骨。死多少人,便有多少人等着来杀我。”昭平像当年对山放声高喊,如今对如囚的四壁也口出狂言,“你以为我怕死吗?”

素文抬眸正对上昭平如狼似虎熠熠生辉的目光,凛冽之气分明更胜当年,可素文从深陷的眼窝和青黑的阴影中总能见到他的老态。

没有人不会老,也没有人不会死。大将军已经走了,剩下的他和昭平不过是借着偷来的命数意欲搅浑天下罢了。

静默中响起曲调,昭平静静地听他哼唱,有些茫然地发问:“清商相和?”

素文叹气道:“是不如归去。”

他将写好的木牍转向推给昭平,黝黑的墨水在烛光下真有几分血的色彩。木牍之上密密麻麻列满了人名,是查明的怀有异心的若干官员。

“你啊。”昭平怅然发笑,窃喜与无奈,更多的是留白。

“是一同归去。”

“你,我,还有大将军。”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陈时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