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空交错我在缝隙间

【余华|世事如烟】梦比烟重多少

大概有人向我推荐过余华的《活着》,我一心一意地认为自己已经在活着了,遂推后不看。接下来在语文拓展课本上看见《十八岁出门远行》,早读上看过多遍,不曾留意作者,遂二次远离。

直到在哪看见说,余华啊,他小时候在停尸间乘凉。我忽然兴趣高涨,心想冲着这一点我也会喜欢他。正巧书架上有黑封面的一整书架,我拿出《世事如烟》。

第一篇就是《十八岁出门远行》,我想我看第一次没有十八,现在还是没有十八。这本书是早期的短篇合集,内容比较琐碎。

用一个字形容,“梦”。

颜色使用无比大胆,堪称长胡子画家。世事就是一大团颜料,蒸腾出细小的彩雾,从读者的耳鼻钻入肺腑,创造出混沌浑浊的梦。

文章给人的感觉,作者是独一无二的造物主,他需要马路涌起麦浪,麦浪变成海洋,人薄成纸片,所有事物就随着他的想法在改变。可以说,人只有在梦里才能够做到这一点。

而且情节经常没有正常的逻辑,它的逻辑自成一体,自我的阴暗的碎屑似的事情会往上走,像一滩水被谁搅浑了,边界不甚明晰。人的梦里也会将没有外在关联的事物联系在一起。

文章的错位感和虚幻感很强,我知道这不是真实,可如同梦一样,它所有元素都是现实的可知的,于是给人隐隐的恐怖。

比起某某类型的文学作品,我觉得更像无数个梦挤在脑子里,又由笔尖流出来,近于精神病学和心理学杂交的作品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2 )

© 陈时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