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空交错我在缝隙间

【白先勇|台北人】模仿

现在突然记忆起来,最初看见“白先勇”着三个子应该是在高中历史选修课本上,和现代版牡丹亭联系在一起。但我不知道白先勇是谁。我向来不在意,除非这些偶然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我的世界里。

从台湾开始,电视剧,歌,被不同的朋友推荐。从极大的偶然里从连俞涵提起了《一把青》,然后恰好又是昨晚提过了白先勇。甚至于看看盘里的记录,我应该是19年就收藏过《一把青》,但因为各种原因,多半是口音,没有看完。19年,我在做什么呢,我看了说说才可以确定是我刚复学不久的日子。

《台北人》是个很小的薄册子,我躺着看它,困时看它,很快就能看完,并借此以窥白先勇的一段风貌。

我最深刻的印象,是短文中元素的使用。我不由得联系起之前写高中历史衍生时候的状态,找许多代表那个年代的词语物什,构想一个故事把它们串在一起,目的是辅助加深记忆。《台北人》里各个短篇都给我这类似的感受。他写从大陆迁去的人,写大陆的丝绸饮食,却不具体,作为象征符号出现在文中,象征思乡和隔阂的同时,变得符号化。他给我的想象,是一个孤独的,需要一种高浓度情感寄托和宣泄的人。他想说,但如果是仅说他自己,他又必定很难开口,开口也要哑言,因此借别人的情绪来表达自己的情绪。

另一个是对女性的描写。我甚至觉得他笔下的女性鲜活生动过男性,比如尹雪艳,朱青,金大班。他的描写细腻而平实,环境和人物,心理和语言,没有哪方特别专长而摒弃另一方特色。但似乎隐隐有一种习惯和套路,多读几篇就能在遣词造句里瞥见几分相似。


评论

© 陈时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