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空交错我在缝隙间

【读后感|月亮与六便士】扔掉你的画笔

坦白说,这本书我听见人对我推荐过很多次,直到现在才真正去看。不过我相信不同时间的我能看见不同的东西,这和宿命无异。


体裁使我有些困惑。最初看像回忆录,后来又觉得像传记,搜了百科发现是小说。它文字的流动度很高,叙述非常流畅,章节较短,给我很大的喘息空间。


很庆幸我是在看完的几天之后才写这篇读后感,当时我看完后感觉文字不错,但结局很空虚。现在反而感到了人物扎根下来,性格随着我的印象饱满起来。


先说,重点说,“这书没有好人。”


我们全书的主角,思特里克兰德。当你得知他的经历,是从一个证券经纪人变成画家,你会先入为主地觉得他是个无害的理想主义者,像一切虚弱的幻想家一样。


可是并不是,他善于把内心的矛盾又转向外部,最初他嘲讽,挣脱,嫉恨,是无数浓烈的情感化成的外部表现。他还会发话,表现自己的不稳定。


画画是他的倾泻渠道,他花了很多年,逐渐将火焰平息下来,平息成为阴暗的,淬毒的,细小的,针眼似的嘲讽和敌对。


要我说,思特里克兰德真是个糟糕的人,他的糟糕就是原罪,画画不过是给他的仁慈,看起来是天降神罚,使他澎湃使他煎熬,实际上不过是个绝妙的借口。


里面的其他人物,诸如“我”,思特里克兰德的原配妻子,妻子的姐姐姐夫,勃朗什,施特略夫,这些稍为重彩的人物,我们轻易就能从其中感知到他们的人格缺陷。


或淡薄,或假无私,或自焚,或利益,这些特质都非常浓烈,像木偶脸上的油彩,你怎么可能忘记它呢?所以在几天后,我开始回想起来,开始感知到恐惧,恐惧里的嘲讽,不知真假的伟大和渺小。


其中勃朗什和施特略夫,他们的支线故事非常有震撼性,简直可以作为电影。一个被富家少爷诱奸又抛弃的家庭教师,被一个矮墩墩的无私到可笑的小画家救下,成为他的妻子,后来又被那个暴虐和天才的思特里克兰德引诱,最后自杀。


我看的时候用绿娃全程代入勃朗什(详见麦叔的救世里,绿娃那个哑女的角色),他们的故事讽刺感和无助感都非常足。


为什么我说最初看完感觉无味,因为最后爱塔放火烧完壁画,甚至说再往前推一点,思特里克兰德患麻风失明后还在作画,这两处明明是最震撼的,但着墨很少。


这份感觉被几天的后知后觉补足了,压抑的东西慢慢浮现上来,我看见倒塌的木屋,和流淌的幽默。这种感情原来是需要沉淀的,不是花了一个下午读完就可以完全明白的。


由这本书来说,毛姆的文风给我感觉不错,他在心理活动上更多是在讨论和讲述道理,正好他的观点我大部分都会认同。环境描写不多,外貌描写也比较精炼。可以的话,他的刀锋也能试试看。


评论
热度 ( 63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陈时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