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空交错我在缝隙间

【读后感|爱你就像爱生命】就是要情书

书籍相关:在一众王小波的时代里看见白底的一本,王与李合著,哪怕我先前知道这两人,却不知这也可是一人。这本书就是前半生的一人了。


王小波我只记得有只特立独行的猪,很多年前在一本破烂的类似故事会上看见的,是介绍或者选段。李银河倒是近几年才从网络上知道,以社会研究学者的身份研究人类,又被更多的人类似是而非地研究着。


感想:首先要坦白,我没有看完。事实上从李银河和王小波对信那一部分,我只看了几章,就没有再继续了。李银河的文笔不适宜我。


单纯从文笔的感觉来说,显然我更喜欢王小波的。从第二章有关堂吉诃德的一句“我既是愁容骑士,又怎能没有战号呢”,就被打成了碎片。书信之下,情感非常炽烈,像要烧起来一样,讲述非常从容,比喻尤其生动。


你能从一字一句里就读到,他是这么渴望自己去爱和被爱,一个和爱挂钩的人总是显得比其他石头可爱。他的爱更直白,不顾虑一些。


而反过来说,我少少看过的李银河的信里,她的爱像有框架,她是这么的有条理有规章,有力地克制自己和外界。有规律的人,要是打破整颗心,流出一点点爱,倒也确实是弥足珍贵了。


他们的爱不是同一品种的东西,标准千差万别,但珍贵是必然的,这是找到同类和找到理解的珍贵。


王小波有一章里说,他将蓝墨水涂满了镜子。不知为何,这个场景让人感到美,也被两人提起多次。他的描述画面感很足,或许是信的缘故,交互性也极强,你会在阅读里感觉,看起来他蛮可爱的嘛。


他们的通信,或许说情书,其实和其他所有人的情书又有什么两样呢。坦白自己的不足,又说你是这样的天使,要你拯救我,又不许你放弃我。


慈悲又自私,情书就是这么重,你才收得到一颗心。


也恳求不要烧掉任何一封情书吧。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陈时堪 | Powered by LOFTER